Yesterday is history, tomorrow is a mystery, but today is a gift. That's why we call it the present.

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

穿 Kenzo 的女人

閒逛書店的時候經常會看到這本書,而且在不同書店會有不同的 classification。有的放在現代文學,有的放在流行讀物,有的是則放在 Recommended books。有天終於忍不住要拿起來看看,作者是錢瑪莉。心想膚淺直譯的中文惹不是 Mary (marry) Money?(笑)

再看看書的背面,有這樣的一段 quote︰

「多年前當我第一次寫『穿Kenzo的女人』時,已很清楚說明我肯花我寶貴的時間去寫這本書的原因──我不快樂。我不快樂的原因是我有一個不向我求婚的男朋友!
我捫心自問,我有什麼比不上別人?我什麼都有,我有出身、有學識、有智慧、有思想、有事業、有風度、有儀態、有品味、有身材,最重要,我有美貌,但為什麼那些我從不放在眼內的小女人、庸脂俗粉,一個又一個都嫁出了,而我仍然獨身?讀者們,作為旁觀者,你們可能比我更瞭解我自己,看完這本書之後,如果你們知道我錯在什麼地方,請告訴我一聲,有你們的幫助,也許我就能夠順利給你們一個完美的結局。」
──錢瑪莉



買了回家之後才知道,原來【穿 Kenzo 的女人】是於七十年代在【號外】連載的專欄,因為反應熱烈後來結集成書。書中女主角錢瑪莉和她的另外三個好友被稱作第一代港女︰她們有良好的教育背景,她們會賺錢,經濟獨立,她們有品味,會穿 Kenzo 會買 designer clothes,敢愛敢恨。說到這裡,你是否也聯想到 Sex and the City?對的,主角舖排以及文章的 flow 的確很像,但不要忘記,【穿 Kenzo 的女人】比 Sex and the City 是早廿年寫成!雖然說是七十年代的文章,但看起來,一點過時的感覺也沒有。很多描寫錢瑪莉作為七十年代新女性的心態時,更會看得令人會心微笑,看來仍有共鳴。

很多人會將【穿 Kenzo 的女人】跟王迪詩的【蘭開夏道】比較。個人覺得這不是 an apple-to-apple comparison。
反正,如果你喜歡【蘭開夏道】,也一定會想追看【穿 Kenzo 的女人】!

以下是作者簡介 (作者其實是鄧小宇,錢瑪莉是當年的筆名)︰
【號外】創辦人之一鄧小宇在書中化身懂享受、有品味、個性bitchy的錢瑪莉,教讀者如何享受物質生活,並分享她與幾位女友在工作與愛情路上的心路歷程,當中少不免對不同男女評頭品足,對社會怪現象冷嘲熱諷,字字珠璣,笑中有淚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